我是一个来自大韩民国的大学生,现在在贵国的上海市学习。我来到贵国大约有5年了,刚开始是跟随我来中国工作的父亲一起来的,原来是在贵国国都北京学习,三年前搬到了上海。我从小就喜欢中国的文化,小学时代就自己一个人慢慢地的学习中文,来中国前已经有了一定的中文基础,来到贵国后中文自然飞快地进步。我很喜欢上网和我在韩国以及中国的朋友聊天,前几天我的中国朋友介绍给了我这个网站,说是讲日本人的,可能我们韩国人会感兴趣。于是我就来了,看了大家的文章,现在我想以一个普通韩国公民身份,谈谈我的真实看法。如有语句不通之处,还请各位多多体谅。
我发现有些中国朋友在网络上发表文章时,除了痛骂日本人以外,还喜欢说一些反对韩国的言论。这让我非常失望,在我没有来中国前,我一直把中国人看作是非常友善友好的民族,虽说我们两国历史上发生过一些不幸,但主要还是和平的。韩国国内是有一些反对中国的人,这在我的故乡汉城很多,但我一直是把他们看作是傻瓜的。但我在中国的网络上,却经常被人辱骂。有时我很友好地对别人:说:“你好,我是韩国人。”可别人却回复说:“滚出中国去!高丽棒子!”“高丽棒子还记得我们‘志愿军’是怎么踏破你们汉城的吗?”“想当年我们唐朝的军队是如何围歼你们的!”还有就是很下流的辱骂。贵国国民应该不会这么排外吧?相对我祖国的那些排外傻子来说,我认为贵国国土大,人口多,又有“大中华的思想”作为文化精神,看起来应该是一个很宽容和博大的民族,心胸不应该那么狭隘,而且应该是非常文明的。可我发现贵国的一些人老是动用非常肮脏的语言去攻击别人,而不是说理辩驳。这也能体现你们的大国风度吗?何况那些针对我们韩国人的辱骂之言许多都像是在嫉妒,可能是对于以前的那个贵国的属国却在工业文化上超过了她的“宗主国”而感到恼怒吧?这可能是一些真实的想法。
我来到贵国的这五年许多原先在我脑海中的美好印象现在却消失了。我其实也很难过。贵国在历史上是我们大韩民国的文化老师,大韩民族和整个东亚的文明都是贵国的学生。我们的大多数礼仪制度﹑人文思想都起源与贵国伟大的中华文明。所以我以前一直把贵国当作全亚洲真正的“文明之邦”﹑“礼仪之邦”。可我真正来到贵国后,我发觉我想错了。贵国在一些基本礼仪和道德上还远不如那些比贵国贫穷得多的国家。无论上海街头还是北京街头,我都很少看见有人排队上公车,路面往往很肮脏,行人把垃圾和废物扔在街头都是很随意的事,更让我惊讶的是贵国人居然会随地吐痰!这在其他国家都是很粗鲁和失身份的事情,可贵国许多人都能大大方方地做!有一次我在上海南京路上看见了一个美丽少女当着她男友的面把痰吐在地上,这样的女孩如果在韩国那是一辈子也嫁不出去的,我们也不能有这么大胆粗鲁的女孩。还有就是贵国的卫生习惯太差,往往贵国国民在非夏天以外的季节每星期只洗一次澡,这在爱好清洁的国家是无法想象的。世界普遍是每人每天都洗一次澡并洗头。爱清洁也是体现个人修养和文明的重要方面。此外还有不谦让﹑爱吵架。我在贵国街头﹑公车和商店经常看到有人为了一点小事吵起架,甚至还有男士主动和女士吵架的,难道贵国国民真的就没有这点风度吗?中华文明的宽容在哪里?在我们韩国﹑日本和新加坡吗?我很难过。
我还发现了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往往是贵国的网络上爱国主义很强烈,看起来大家都很爱国很仇视日本。可在现实中,在我看到的这五年,情况却正好相反看起来贵国国民现实中不但不仇日,而且对日本有着很好的感情。我认识的北京和上海的中国同学大多喜欢日本韩国,尤其是日本。满大街的日本汽车和满大街的日本电器让我很迷茫,我想到可恶的日本企业在二战时欺压中国劳工,现在还抵赖这段历史,中国人不狠他们吗?!那些可恶的日本企业在中国有那么多的资本和市场,!居然还敢和中国人做对,难道不怕中国人抵制日货来报复吗?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呢?哪位中国朋友可以告诉我!网络上那么多豪言壮语,可当可恶的日本人修改教科书的时候,当他们公然侵占贵国钓鱼岛的时候,贵国国民拿出什么行动了吗?没有,有的却是贵国一个著名的女艺人穿着日本军旗走在美国街头。我知道你们的愤怒,可愤怒却不拿出行动;我知道你们爱国,可爱国却不原牺牲!即使坚持购买国货也是一种爱国的牺牲,可你们做到了吗?!贵国人民是真的仇恨日本人吗?!贵国“舍利取义”的古老伟大精神在哪里?!也在韩国吗?
另外一个发现是,外国人,尤其是那些是来自富裕国家的外国人或留学生,在贵国总能受到一种特殊的礼遇。当然我没有享受过,因为我一口流利的中文加上很“土”的长相和开朗的性格,连我最好的朋友的朋友也当我“本国人”看待。反而那些中文不流利,脾气有很坏的日本学生倍受欢迎。每天周围都围了一大群人,贵国学生像小学生一样问上问下的,还总爱当面把自己国家和日本比较,然后得出结论自己国家一无是处。日本留学生无论长的多丑,脾气多坏都会受到许多贵国美少女的欢迎,我知道她们想嫁给日本人然后脱离(或者说背叛)她们的祖国。往往我很反感这种低三下四的人,作为韩国人的我觉得这样的人不能称做中国人,他(她)们是贵国的耻辱,可让人难过的是这样的人越来越多。一个长得很凶的日本学生曾下流地对我说:你要学会耍帅,当着这些贱女人的面用钱,她们就都跪倒在你面前求你要她们。我很反感他说的话,后来我在学校旁的餐馆里看到有一个日本学生当众调戏一个中国女生,他对那个女孩说下流的话还要去搂她,非要她喝完自己的酒。那个女生已经开始哭了,她想反抗却又似乎害怕,而她周围,也就是那个日本学生周围的我的中国同学们,居然全在那里看笑话!没有一个上前阻止,有几个居然还帮着那个混蛋日本人起哄要那个女孩服从!我实在看不下去了,就上前拍拍那混蛋日本同学的肩膀,严肃地要他规矩点,否则就要通知警方了,他才放看了那个女孩
时候有个在场的中国人拍拍我的肩膀说:“好样的,是我们中国人的骄傲。”我当时很惊讶!我是韩国人啊!可能他以为我是中国人了。说来也是,那个可恶的日本人在中国的土地上调戏中国女孩,在场的中国人却没有一个去阻止,有的还要去起哄!他们大都很强壮,可为什么会这样怕日本人呢?他们不是男人吗?他们不是中国男人吗?他们不屈帮助自己国家的女人反而要帮助别人去欺负!最后还是一个韩国人去阻止了那个混蛋!这件事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直到今天。后来那个日本学生就被开除了,我觉得学校是正义的。
现在我仍然喜欢中国,喜欢中国的文化,但这种感觉已经和我在国内的时候很不一样了,或许,是由于太多失望的缘故吧。作为贵国的伟大文化忠实的学生,我想对诸位提一些建议,一些友善的建议。
1,请大家不要继续自大自夸下去,请看清楚自己。当你们能够上车排队,不随地吐痰,举止文明的时候,再自称是“礼仪之邦”。当你们能够lg﹑三星这样的世界著名企业的时候,再自称“21世纪是我们的”。当你们能够不去“哈日”的时候,你们再去网上说那些反日的大话。
2,尊重你们的国家和文化。你们可以穿得像个法国人,说话像个日本人,但请你们内心一定得是个中国人。中国的文明我都很倾倒,你们怎么就不?
3,多做事情少说大话,做不到的事情就不要说,说出来就要做到。更不要在那里说些自我安慰满足的话,那是弱者的象征。
我这个韩国人的话,还希望各位能够原谅和关注
看过这篇文章我想大家也是深也感触,文中日本人欺负中国女学生的内容和鲁迅作品里中国人围观俄国人杀中国人的内容可怕的相似,是国人的退化还是一直都没有变?
每当我闭上我的眼睛我就想的这篇文章,这的确是一篇好文章,好让我们这个健忘的民族得到一个外国人的警醒。有可能有些事有点脱离现实,可作者无非是要唤醒我们的民族意识。可怜的国人,该醒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