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明月山让我陶醉》
文/沙作馨
循着潺潺的流水声,我们走进了明月山,游览了我日思夜想的云谷。
青山。白雾。翠竹。
我们仿佛踏入了梦境的天地:山在雾中屹立,薄雾在山中萦绕。雾围着山,山依着雾,依稀朦胧,若明若暗,使我们飘飘欲仙,随着风四处飘荡,好像自己也变成了雾,在山间与伙伴们嬉戏,围在游人周围,跟游人们玩捉迷藏。一阵凉风吹过,我心头一震,灵魂也返回了我的躯壳。看不见山的顶峰,也找不到雾的边缘,只有移动的人群和飘动的彩旗向前蜿蜒伸展着。我们每个人都有跃跃欲试的神气与要征服所有山峰的勇气。
裸石。流水。人群。
稀落的人群,跨过裸露着的河床,跨过滑溜的卵石。随着流水潺潺、摇曳的小树,给这寂寞的山林带来了无限生机;在山谷中回荡的欢笑声,也给这幽谷带来了一番城市的喧闹。
丛林。红旗。小道。
五彩缤纷的大旗,隐约闪现于郁郁葱葱的树林中,穿梭在苍翠的竹林里,高声的呼唤,欢快的笑语,从队伍的前头,一直溜到队伍的后头,带着满怀的豪情,满腔的希望与满腹的寄托。近了,更近了……
细雨。凉风。飞瀑
终于,我们看见一条白链,素白晶莹,镶嵌在一片浓绿中,披挂于山涧树丛上。白雾缭绕着……终于,看见了刻在石板上的“云谷”二字,深深的。
走下去,来到谷底,思维似乎已停滞了,这梦中的仙境,这欲飘欲飞欲沉的奇妙感觉……
当阵阵凉风使人觉察到一丝凉意,才意识到自己竟沐浴在雨雾中——是溅碎了的飞瀑。它亲吻着我的脸,头发和蒙尘已久的心……
我举起了相机,把这永恒的一瞬,定格,把这份难得的陶醉,定格。
2《乐曲让我陶醉》
文/胡倩
静静的夜晚,我站在窗前,把心情放在吹拂的凉风里,任凭满天星辰擦亮我暗淡的记忆。我带上耳机,按下“play”键,听着那自己最钟爱的乐曲。这夜,赠人以思考的氛围,这乐曲,赠人以梦境的温柔。我闭上双眼,一切烦恼随风流逝,只有乐曲使我遐想:我那高高的山梁后面,是家乡那一片可爱的秋
在缓缓的钢琴前奏中,我仿佛推开了一扇窗,映入眼帘的是一条弯弯曲曲的山间小道,一直通往很远很远的地方。我漫步在山间小道上,路两旁是一棵棵火红的枫树,手掌形的枫树叶正随着连绵悠长的乐曲有节奏的下降,一片一片又一片。我完全沉浸在这火红色的世界中,不禁轻轻举起双手想拥抱这奇妙的世界。继续往前走,一条小溪横在我的面前,溪水随着乐曲中“叮叮咚咚”的声音往前流,它的对岸是一间正冒着炊烟的田间小屋,几只小鸟在空中自由的歌唱,唱出了一首《秋之韵》。溪水旁的一丛丛野菊花像在对我微笑,好似在告诉我:“秋来了,秋来了,欢迎来到秋的世界”。
随着乐曲进入高潮,我看见在不远处的田野中,乡亲们正忙着大丰收,收割机一下又一下,乐曲越来越高,这寂静的乡间好似一个秋的容器,也将它的一切尽收其中,使秋成为乡野的一部美妙典雅的电影。很快就到夕阳之时了,我沿着原路返回,幸运地看见了夕阳下的秋。在夕阳下,一切都变成了金色,我向远方望去,终于体会到了杜牧的诗句“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是如何写的,我深深地陶醉在夕阳的金秋下。
不知不觉悠扬的乐曲结束了,但我隐隐约约感觉到它仍在继续,在继续完成那幅美丽和谐的画,自己也在陶醉中永远不要醒来……
3《红日初升让我陶醉》
文/周梦璐
清晨,我站在阳台上,遥望着远方,静静地等着那渴望已久的红日。我不时的想像着红日出现的壮观景象。当时的我兴奋不已,只觉时间每过一分就如同过了一世纪那么漫长,当时真恨不得把太阳拉出来。
天渐渐晓破,银灰色的天空镶着几颗残星,大地如同笼罩着一层银灰色的轻纱,展现出朦朦胧胧的美。这时,周围万籁俱寂,似乎所有的一切都静静的等着日出。过了一会儿,东方天际浮起一片鱼肚白,大地也渐渐地明亮起来。在东方,天际、山峦、树梢,都像盖上一层红色锦锻——朝霞,因此,一切更显得美不胜收。这日出的前奏曲更加让我盼望太阳的现身。
慢慢地,太阳冒出了地平线,红红的,像一个蒙有面纱的含羞少女,悄悄地窥视着人间。那一刹那,天空变得更红了,好似仙女向人间撒下玫瑰的花瓣,虽不映红整个天际,但却给人飘飘乎乎的美感。慢慢地,太阳露出了整个笑脸,像一个孩子,充满了生机。此刻,霞光万道,将半个天空染得通红;广阔的天地,也涂上了一层鲜红的油彩,片片翠绿的树叶在微风吹拂下闪烁着耀眼的光辉;鸟儿披着一身红霞,欢鸣着,飞向天空。红光、天空、大地、树林、飞鸟,构成了一幅多么美丽的图画啊!这时无论面向哪一方,眼前都会出现美丽的图画,真有一种移步换景的感觉。
太阳离开了地平线,红彤彤的,仿佛是一块光彩夺目的玛瑙盘,缓缓地向上移动。红日的周围,飘浮着轻舒漫卷的云朵,好似身穿红装的少女,正在翩翩起舞,舞姿朦胧,给人以视觉上的享受。
过了一会儿,鸡鸣声冲破天空,红光悄悄退去,太阳闪出万道金光,十分耀眼,天空也变得更蓝,像大海,辽阔而明净,可谓是海天一色。云朵也变得白了,如同魔术师把少女身上的红装变为白装,这显得更加柔和,优美,真不知云朵为何那么终情于舞蹈。远处的山峦露出了清晰的轮廊,远处的树木,秀顺挺拨;近处的花儿,亭亭玉立。整个世界充满了无限的生机。
4《〈梁祝〉让我陶醉》
文/张扬
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
乱花浅草,清风鸣蝉,枫叶荻花,银装素裹,四季袅袅绕指柔;高山流水,百鸟争鸣,千里婵娟,万里无云,只在仅仅几弦间。有哪一壶陈年佳酿比这筝曲更醉人呢,又有哪一种情愫比这旋律更感人呢?当年琵琶霓裳,一曲博得江州司马青衫湿,如今筝音款款,一首引得众宾泪沾襟。
初听梁祝,是在西湖畔,我正凭栏远观西湖上迷蒙的雨雾,筝音籍着雨声在耳边呢喃,心中那根小小的弦突然共鸣,那流传的凄美故事,彩蝶的翩翩双飞仿佛是从另一个世界婀娜而至,时而嘈嘈切切时而如泣如诉时而跌宕时而幽怨,春雨沾衣欲湿,人已泪流满面,未曾知道筝的21弦可以演绎出人间悲欢离合。
再听梁祝,在某个静谧的夜,乐曲从CD中流淌出来,回荡在夜空中,化成几缕逐月的烟云,几许拂面的晚风,灵魂开始舞蹈,没有忧愁没有烦恼,随着思潮飘舞,穿过回忆走过未来。
现在,我可以用自己的手指弹奏梁祝,编织梦想,轻拢慢捻,筝就是知已,可将心事付瑶琴,你知道筝是有生命的么?指尖的弦在颤动,有时是佳人的微笑,有时是流浪者的愁肠百转,有时是夕阳近黄昏的无奈,闭上眼,千丝万缕织成一网情愫,带着心和灵魂上升上升,空气中飘着花香,清脆的筝音传得很远,这是一泓永远的泉,我醉在其中……
我想知道思绪中有多少道网,网罗了我全部的梦想,无论是华丽的网,朴素的网,空虚的网,真实的网,我都无力挣脱,只能在网中用指尖抚着网络,或哭或笑,或喜或悲,那都是我最真的情感。
5《周庄让我陶醉》
文/杨梦
身在周庄的那些令人陶醉的日子,至今都令人难以忘怀。
周庄位于苏州城东南30多公里处,是一个典型的水乡古镇,依河成街,桥街相联,虽已经历了九百多年苍桑,却仍完整地保存着原有的水乡古镇的风貌和情韵。
犹如一朵浮在水面上的睡莲的周庄,它的美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的。
在春光明媚的日子,泛起一扁小舟尽情地荡漾在一条条水巷中,春风夹着柳叶的香气拂过脸旁,看那波光粼粼的湖水,小船轻摇,绿影婆娑,一派“吴树依依是水流,吴中舟楫好夷游”的迷人景象,看着路旁江南女子窈窕的身影,任她们银铃般的笑声传入耳鼓,天堂的生活也不过如此吧!
不久,夜幕渐渐降临,火似的红霞把整个小镇染成了一片血色,古色古香的店铺上了门板,人去街空,一片静寂,在河边漫步,走过小街,穿过小桥,或凝视宁静的水面,或仰看天际点点繁星,或倾听屋里传出的隐隐欢声笑语,放纵自己的遐思,尽情地享受小镇的这片宁静,也真是别有一番情趣!
享受了一番周庄美景,江南的美食也自然不容错过!鲜美至极的三味圆,皮薄馅嫩,晶莹剔透;香酥美味的万三蹄,咸甜相宜,肥而不腻;醇美可口的青团,肥而不腴,压舌生香……面对这种种佳肴,怎能不让人垂涎三尺?
周庄,似梦境一般美丽,吸引着无数人的目光;周庄,似星辰一般耀眼,永远散发着迷人的光芒;周庄,似诗歌一般渊远,让人品尝之后,永感回味无穷……
6 书让我陶醉
文/多 兰
书,一个让我茶饭不思的东西。但我却不记得它是何时走进我的生活中的。
只是记得,每当我看到我的书架上的书东一本西一本时,就很失落,直觉反应就是马上跑到书店去买一大捆的书回家,把它们放到干瘪的书架中。看到书架里满得再也挤不进一本书的时候,我那失落的心就会马上得到满足,紧皱的眉头也会松开,脸上露出非常非常满足的笑容。就在那时,我不知不觉地陶醉在其中,眼前模糊了,进入到了书的海洋。那一本本封皮漂亮的书让我爱不释手,痴痴的笑容流露在脸上。爸爸把我摇醒,我揉揉眼心里庆幸没把爸爸也看成一本大书。
爸爸看了看书架上的书,叹口气说:“怎么总是往回买书,却把书摆在架子上不看?”我无言以对,一种不满的心理在我思想里萌发。 “书最重要的是它的内在,你不看它,它便失去了它的价值,书它会哭泣的!”爸爸说完,拍了拍我的肩膀。我不知道爸爸是什么时候走出我的房间的,我的思绪好乱,我爱书也有错吗?爸爸您也不是经常买书吗?我吃不进晚饭便早早地躺在床上,脑子里全是爸爸的话和我的不满。我看到书架上的书在哭泣,有的跳下来和我告别,说它们要重新找主人,找一个懂得它们价值的主人。我哭了,泪水流过我的脸庞。我突然睁开眼,看到书还在书架上静静地立着。我心痛地抚摸着它们,想起爸爸每次买回书以后那彻夜不息的灯光。
第二天,一大早我就抱着书读,谁知一读进去我就被一篇篇文章、故事所吸引了,感到我也成了书中的一个人物。咦?怎么,地震了吗?我抬头一看,是爸爸在抓住我的肩膀前后摇晃。爸爸笑着说:“吃早饭了!”
我回头看看书架上的书,它们仿佛绽开了灿烂的笑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