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
一
你可以想象么,在临近赤道的一方,绵延着一座圣洁的雪山,犹如雅典娜女神,睥睨人间。我们这些凡夫俗子的车到时,淘气的云朵横腰一围,仙雾缭绕,雪山化作风吹仙袂飘飘举的羽化仙子。即使我们还离它很远,放眼眺去,仍不免油然升腾起一股朝圣的心情,似乎远方的雪山是怀着虔诚的心灵不敢玷污半厘的一种信仰,必须仰望。
人类很无奈,阻止不了悲剧的发生,只能延缓它来临的速度。气候变暖使雪线不断向上攀升,仅剩的一抹白显得弥足珍贵,多少人跋涉千里,只为在有生之年将只可远观,不可亵玩的白镌刻心上,颜色之外,融进了无言的惊醒。
双脚踏上山脚的土地,莫名充斥了罪恶感,侵犯了圣地似的,一阵自嘲。山间植物星罗棋布,一片蓊蓊郁郁,清冽的泉水顺错落有致的石子滑下,一路欢乐,仿佛通幽深处铺就一匹晶莹透明的缎带,纵世间纯度最高的钻石也黯然失色。
蓝月谷,海拔3100米,一场震魂慑魄的演出正拉开序幕:黝黑壮实的汉子,驾御身下骏马,快活的奔驰在红顶,演绎六百年前纳西人行走在茶马古道的血性气概。山路艰险,甚至九曲十八弯,勇敢的人儿用生命践行山间铃响马帮来。走或留,酒如同纳西人崇尚马一样不离身,碗?哪里过瘾,得用坛!最原始的声音搭配古朴热血的歌词,最舒展的肢体搭配野性有力的舞动,一声声掷地作金石响,一步步眺的昆山玉碎,芙蓉泣露,这是一辈子也忘不了的行酒令。
失泰山壮美一分,缺漓山秀敛一毫,多珏玉脱尘一点,补天龙桀骜一寸玉龙雪山。
二
我们真正进入丽江古城时,已日渐黄昏。凹凸有致的石子路,刚经历风雨洗礼般质感润泽;烟灰色石墙,古铜色门窗,微翘的檐壁,林林总总的石桥,串串红灯笼,还有岁月沉淀下的煤油灯,明明是西南重镇,却透着江南水乡的倩影。太阳已落下地平线,外围的居民亮起悬挂门前的红灯笼,一片寂静,唯见黑夜里乍隐乍现的光点。内城苏醒,一片灯火通明,商店一家挨一家,货比三家?怕是三百家!当地风情小吃光模样和名字就已然攻城略地,更不提香气直叫人乖乖缴械了。
最热闹的非流光溢彩的酒吧莫属,这种喧嚣中夹带现代感的地方竟与古城相得益彰大大出乎我意料。它不同于大城市,紧闭的门后不知隐藏了多少光怪陆离。一条街上的酒吧秉持全开放式,窗扉失了作用多年。过客淡淡一瞥,屋内百态尽扫眼底:光着膀子猛灌扎啤也好,扭动腰枝金蛇狂舞也罢,吴侬软语细细品饮也好,扯嗓发泄撞杯击桌也罢,皆是古城无私的馈赠,不可抗力的揭下游人假面,还以天真。
夜深,我恼着古城的路毫无章法,迷宫似的。顺着一条路走到尽头,又横空出现一条新路,比鬼打墙还难缠。一阵风过,耳边吹来潺潺流水声,如夜莺低吟,恍惚中记起导游的叮嘱:布局使整个古城笼罩一层神秘色彩,普通人进的来出不去,唯一的法门不在奇门遁甲,在水,顺水而行,摸黑也走的小菜一碟。
三
在这之前,我脑海中古董般的记忆根深蒂固天上飞孔雀,地下跑大象着实可笑了一把。虽然当地美食数不胜数,但最不同的当属果汁。浮华城市冲泡而成的多半掺了水,糖精,原料甚至只是几克粉末。西双版纳健硕的小伙子直接抱一怀水果上阵,三下五除二,挤出满满一杯,飘散着热带独特的风味,香气直钻入骨髓,吞下一大口,甜而不腻,呵,好象还逛进几口果肉喱。
我们乘坐索道进入广阔而神秘的原始森林,一座座连绵青山,疯长着或高大或袖珍的林木,活化石比比皆是,纵然百科全说亦写不尽它的神奇。一条条不知源头不知尽头的小溪蜿蜒盘旋,岸边松软泥土上清晰可识的巨大脚印昭示着大象的踪迹。如果足够幸运,还听的见几声浑厚男低音的呼唤。
出于保护,我们只能踏入森林的一隅。我是怕鸟的,故错过了欣赏珍稀鸟类的机会,听说是场惊心动魄而又大开眼界的体验。宁静的森林里存在许多简易的木屋,或建立在交错的树干间,或直接用两根柱子支撑,打造作梯子状,高处木版搭桥通向远方。大象出没不定木屋作为爱好者观象的安身之所。试想,几只小象在下面懒散的喝水转悠,人类在上面观摩照相,无须千言万语,只承载和谐二字。
彩云之南,印象之滇,my heart will go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