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以科技进步所带来的巨大变化展现人类空间无限的发展前景。
2. 以几则科技新闻引发论述。
摩托罗拉"沟通无极限"的广告词不绝于耳,各类手机广告更是把人们之间的联络描述得自如无阻。中国要引进磁悬浮列车技术的消息亦已见诸报端,顺利的话,几年后北京到上海的旅程可缩至三四个小时(近日铁路部门普遍提速后也需12小时以上)。人们通讯和交通手段的日新月异,使我们的空间显得不那么无边无垠了,仿佛伸手可即。
若空间的可拓展性真与我们的科技进步成反比,那留给年轻人的对世界的好奇和开发它的热情岂不是越来越少了吗?如同世纪末音乐界的怀旧情绪和时装界的复古潮流所体现 的那样,我们的想像和创造已匮乏到要去翻新过去的经典了。这类不够积极的做法的缘由如同一片还算大的地方,但已经布满了前人的足迹,后人找不到更好的出路。
果真没什么可改变了吗?很多后人接受了这个挑战,并做出了很漂亮的回答。你不是说"空间有限"吗?那是你看的角度太单一,1998年我们已经发射了国际空间站第一个组件,今年11月2日,1名美国宇航员和2名俄罗斯宇航员成为了首批太空居民。如果你有科学的头脑和足够勇气,你也有可能去开拓广阔的太空空间。你还说通讯已遍及世界,但仅仅让人们收到和发出声音,就?quot;沟通无限极"了吗?人们希望收到多媒体的、及时而有效的大量信息,国际大公司和我们的民族信息产业都致力于为人们提供方便个性化的新型服务,比如你在做饭或洗衣服,把你的菜或要洗的衣服的情况交了出去,符合你口味的营养菜谱或适宜又节水的洗衣方案就收到了。比如你去大美术馆、大博物馆参观,时间又不充裕,就把你感兴趣的展品和一般兴趣通知给工作人员,由他们为你安排路线和时间。你看到了吧,即便不扩大空间的绝对数值,亦可增大它的密度,让它容纳更高效率的内容。
当然,这样的开拓工作比起前人单纯拓展认知领域更困难,更需要人们的智慧、勇敢、坚定。人们已经靠自己的力量奋争了几千年把自己的生存环境创造得越来越好,有理由相信年轻的一代能把空间变得更和谐和,更适于新生活。让我们在脑海中规划四大洋的蓝色理想,在心田里耕耘七大洲的未来景色吧。